每天都在想大柳哥的鸭血粉丝汤

啊,你是谁?我是谁?我们都是快乐的小傻逼。

【功成明就】一切都听陛下的

一个小故事。



“陛下,你这样,成相看见了又要罚你了!”曹公公看着趴在桌案上的侯明昊,语气有一些无奈。

先帝早逝,子嗣稀薄,只留下个年纪尚小的皇子侯明昊。

只是这皇子实在不是什么当皇帝的料子,不说他那些招猫逗狗的行径完全不像个皇子,就说在先帝身体还好时,他就天天撺掇着让先帝多去后宫走走。

侯明昊想得好,总归这天下他是管不了。先帝哪能不知道这些,后宫也没少去,就是没什么动静。还好,自家儿子虽是个不争气的,但别家儿子很优秀啊。

成毅就是这个别人家的孩子,未及弱冠便连中三元,是本朝最年轻的状元,后来还被先帝钦点做了皇子侯明昊的老师。

据先帝的观察,成毅此人,不论是才干还是忠诚,都是辅佐君王的一代名臣。因此先帝早有了谋划,先帝走这年,成毅二十二岁,成了本朝最年轻的相国,辅佐十五岁的小皇帝侯明昊。

侯明昊叹气一声,用手撑着自己的脸颊,抬起头来看向曹公公。

“你总拿他来压我,到底我是陛下还是他是陛下!”

曹公公听到这话也不慌张,他是跟着侯明昊一起长大的,对侯明昊的秉性了解得清楚。

“陛下,上次你起晚误了早朝,成相……”还不等曹公公说完,侯明昊就赶忙坐直了身子,让他别说了。

侯明昊可还记得这事,就起晚了一次,成毅就吩咐曹公公,到时间就拿个锣在侯明昊耳边敲,直到他清醒过来。

那锣声催命似的,半个皇宫都听得见,侯明昊本想发挥一下自己帝王的权力,严肃训斥了曹公公让他不准敲了,谁知道第二天早朝成毅就递了折子,说身体不适,自请辞官养病去。

侯明昊吓了一跳,这朝中大小事务都是成毅在看着,大臣递的折子也是成毅做好批注再给侯明昊过目,要是成毅辞官,这些重任可就全压在侯明昊身上了。

早朝过后,侯明昊把成毅留了下来,还特意吩咐膳房做了成毅爱吃的几道菜。也不要宫人伺候,侯明昊对成毅笑得殷勤,给成毅夹了一筷子菜放在碗里,不说话,就眼巴巴地看着成毅。

看着成毅吃了那口菜,眼见着表情缓和了一些,侯明昊一直绷着的心才松了几分。

那天也不知怎么的,成毅意外地好说话。侯明昊还在艰难地措词,成毅反而先开口说了些朝中的事,不像是辞官的模样。最后还说要陛下不喜欢,那锣就不敲了吧,只是……后面的话侯明昊赶紧补足了,说自己以后一定早起早起,绝不会耽误早朝。

侯明昊又给成毅夹了一筷子菜,说朕就知道相国你喜欢这个。成毅好像笑了一下,侯明昊当时脑子里就冒出个奇怪的想法,成相国还挺好哄的。不过后来被成毅逼着背了整本史记的时候,侯明昊就觉得一定是自己想错了!

盯着桌案上的那些折子,侯明昊万分头疼。成毅为了锻炼侯明昊,挑了些不太重要的让他自己批注决定。每个字侯明昊都认识,但合在一起他就不知道怎么办了。

看了不过一刻钟,他就趴在桌子上,被曹公公提醒一番才不情不愿的继续去看那些折子。

侯明昊拿着毛笔蘸了墨,想了很久也没写下一个字,等听到外面传来的脚步声,侯明昊一个激灵,赶忙在折子上写了几个字,假装自己很认真。

“陛下。”成毅弯腰行了君臣礼。侯明昊从来不在意这些,但自己老爹确实没看错,成毅确实是极为衷心的。那些在别人看来大逆不道的行为,也都是为了把侯明昊培养成一个合格的君王。

侯明昊想到这里就觉得自己实在过意不去,明明是自家的江山,还得其他人来劳心费力。但自己确实没能力没想法,要不是怕以后被老祖宗骂死,他就要把这皇位随便给别人了,比如说成毅就不错。

“陛下奏折批得怎么样了?”

“啊……还可以,就是有一些还是不明白,还得成相再看看。”其实他根本连折子都没仔细看过。侯明昊以前当皇子的时候,对自己的课业也是如此对当时还是他老师的成毅这样说的。

成毅就走到了侯明昊旁边,一眼就看见了刚才侯明昊做了批注的那一个。

“陛下,这……”成毅用手指点了点那封折子。

侯明昊一看,眼前一黑,他刚才只想装个样子,也没注意自己写了什么,奏折上竟批注着成毅的名字。

看了一眼成毅的脸色,似乎也没有生气的迹象,侯明昊索性趴在桌子上,也不假装努力了。

“成相,反正有你在,你就帮帮朕吧。”以前求着成毅免了他的课业的时候,侯明昊没少这样说。

成毅从侯明昊脸颊旁边抽出那封折子,看了看内容,又看了看那端端正正写着的成毅两字。

“陛下,这封折子臣还真是不能帮忙。”

侯明昊眼睛一亮,竟还有成毅不能解决的事情。从成毅手里接过那封折子,侯明昊才仔细看了看内容,原来是让侯明昊纳妃充盈后宫的。

侯明昊是皇子的时候,年纪小还没来得及规划婚事。后来先帝驾崩,按祖制得服丧三年,后宫也就一直空着。

现在丧期过了,朝臣便开始忧虑陛下的后宫了,总害怕出现先帝那样只有一个皇子的情况。

“原来是这个,既然要充盈后宫,那就选几个人吧。”侯明昊十分无所谓,完全不在意这个,“成相你帮朕选就好了啊。”

“人选还得陛下决定,臣怎么能干预陛下的后宫。”成毅又行了一礼,做足了君臣有别的样子,侯明昊迅速地察觉到成毅的心情似乎不太好。

灵光一闪,侯明昊想到成毅是不是不愿意自己纳妃,也许是怕自己沉迷美色,更加不理朝政。

“朕现在实在精力有限,那……要不充盈后宫的事情以后再说吧?”

“一切听陛下的。”

侯明昊腹诽,什么一切听陛下的,那自己说不想上朝,不想背书的时候也没见得听过自己的啊。

“剩下的折子,陛下还是赶紧看看吧。”

“好的,好的。”一切都听成相的!

于是侯明昊就瞪大了眼睛去看那些折子,在旁边有另一张桌子,成毅就坐在那里,也批着折子。

打了一个哈欠,侯明昊又懈怠下来,抬头去看成毅。见成毅坐得挺直,拿笔的姿势也很端正,不时写着什么。脸上虽然严肃,但那些折子对他来说根本不是什么事情,很快便换了下一本。

成毅今年也二十有五了,每天都在忙于朝政,好像也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的事情。如果成毅之后成了家,那自己是不是不能把他整日留在皇宫里帮自己批折子了。想到这里,侯明昊不自觉就皱了眉,为了那些看不懂的朝政大事,也为了一些其他东西。

察觉到侯明昊的视线,成毅放下毛笔,看着侯明昊说:“陛下,可是有不理解的地方?”

“成相,你可有心仪的人?”

“嗯。”

侯明昊睁大了眼,他本以为会听见一个否定的答案,成毅哪里有时间去认识什么小姐姑娘!但自己整天待在皇宫里,成毅虽然大部分时间也是同自己在一起,也总有自己不知道的事情,那有心仪的人了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情。

“是哪家的姑娘?到时候我下一道旨意……”侯明昊越说越烦躁,下一道旨意让成毅绝不能成婚算了。

“明日是休沐日,陛下想不想出宫看一看?”

侯明昊的心情一下子明亮起来,他做皇子的时候,倒还出宫玩过几次。等当了皇帝,每天锁在这皇宫里,哪里都不能去。

“当然想,只是……可以吗?”侯明昊确实不想当这个皇帝,但怎么也是自家的江山,他既然坐上了这个位置,也不能真的就让江山覆灭在自己手里。

“了解百姓生活也是陛下的职责,一直待在宫里难免耳目塞听,去了解一下真实情况也是需要的。”

成毅理由说得充分,侯明昊脸上的笑根本收不住。

“成毅,成毅,我现在就想出宫去了!”侯明昊高兴起来,直接叫了成毅的名字,也不自称朕了。

“可陛下得先把这些奏折处理完明日才能出宫。”说这话的时候,成毅嘴角弯起一个柔和的角度。

侯明昊忙点头,看着这些折子感觉都好看了许多。只是沉浸看了不过半刻,侯明昊就苦了脸。

“成相,这应该怎么处理啊?”

侯明昊想,没了成毅他该怎么办啊,是不是真的要认真考虑一下下一道不能成婚的旨意了。

第二日侯明昊难得自己就早早醒了过来,天才刚刚泛白,他的心已经飞到了宫外去。

成毅就等在宫门口,穿着一身月白色的常服,和他平日里穿着暗红色官服的样子很不一样。看见他的时候,侯明昊脚步都快了一些,他控制不住心里的雀跃,因为可以出宫,也因为可以和成毅一起出宫。

掀开马车上的帘子,侯明昊看见街上售卖的小贩和过路的百姓,是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,心里就充满了不知名的快乐,他这个皇帝做得好歹不算很差。他又看了看成毅,这时候这人还在看书,当然这个人有极大的功劳。

如果这个人能够一直辅佐自己,侯明昊觉得当皇帝也不是那么难以忍受。即便天不亮就要早朝,即便成堆看不懂的奏折,即便只能待在皇宫里。

然后侯明昊就想起成毅的那个心上人,那些快乐突然就消失了。

马车停在了城郊,正是好时节,郊外的景色比皇宫里特意布置的园景漂亮很多。侯明昊却没有欣赏的兴致,他看着远方隐在云雾里的山,嘴角挎着,和他平日上朝面对朝臣一般的神色。

“陛下可愿意听我讲讲我和我那心仪之人的故事?”成毅好像并没有发现侯明昊神色不虞,他还一副心情很好的样子,要讲自己的爱情故事。

侯明昊兴致缺缺地嗯了一声,他并不想听,但又好奇。

“第一次见他的时候,我刚入了殿试,他就站在先帝旁边。本来先帝是想让他来学习一下,谁知道他站着就打了瞌睡,头一点一点的。当时我就想,未来储君竟是这么个模样,我未来任重道远啊。”

侯明昊听着听着就感觉不对劲,这……

“后来我成了他的老师,发现他是真的没有当储君的意识。天天撺掇先帝去后宫,课业也是一塌糊涂。为了不被先帝责罚就拉着我耍赖,让我对先帝撒谎说他课业都完成了。”

侯明昊听到这里有一点不好意思,他那时候完全不认为自己会坐到皇位上,便觉得何必学那些没什么用的东西。每天逗逗曹公公,在御花园里钓钓鱼,是多美好的生活啊。

“不过后来先帝说要是我没有教导好皇子,我脑袋就要不保。先帝没有认真,他却认真了,虽然整天愁眉苦脸的,但也真的好好的在学习。”

侯明昊暗叹一声,自己竟是被套路了!

“再后来,他坐上了他一点都不想要的皇位。我想他要是做个昏君我该怎么做,没想到他竟然做得不错。虽然还是有很多不明白的事情,虽然嘴上总说着要把皇位给别人,但他竟比先帝还勤勉。上次黄河水患,他生生了熬了三天三夜,还是我强制让他去休息他才不情不愿地去睡了一觉。”

“等一下!你……你觉得我做得不错?”侯明昊眼睛亮亮的,他其实一直很担心成毅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皇帝。

“是很好,你是一个很好的皇帝,我很喜欢。当然,作为侯明昊的你,我也很喜欢。”

侯明昊捂住了成毅的嘴,靠近他小声地说:“你小声一点,回去再说给我听吧。”虽然这次是轻装出宫,侯明昊连曹公公都没有带着,但藏在暗处的侍卫可不少。想想这些话被暗卫听见了,他和成毅的形象放在哪里!

成毅这次就笑出了声来,拉开侯明昊的手说:“不止这些暗卫,就连朝中大臣早知道我喜欢你了,不然怎么丧期一过他们就急着催你纳妃了?就怕我哪天把你拐了去。”

侯明昊瞪大了眼睛,没想到竟然是这样的情况。

“那……以后都不要纳妃了吧”

“一切都听陛下的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8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