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都在想大柳哥的鸭血粉丝汤

啊,你是谁?我是谁?我们都是快乐的小傻逼。

感情实验

拥有漫长生命的吸血鬼一洛石和他的AI的一些故事片段。


1.

一洛石看着哭着跑掉的女人,以及在后面追着解释的男人。

“他们会分手。”一洛石判定。

“不,他们会拥抱,会接吻。”一种略微带着电流的声音响起。这是一洛石的AI,是在他漫长生命中陪伴他最久的存在。

果然没过多久,那对情侣就拥抱在一起并亲吻了对方。哭泣的女人仿佛已经忘了刚才自己说过再也不会见那个男人的话。

“我不明白。”

AI的声音再次出现,“这是人类情感的一种,数据显示,这是人类所独有的。”

“请帮我制定一个计划,我将学习它。”一洛石对自己很有信心。他的学习能力很强,作为一个吸血鬼,他学习人类的各种,很好地融入了人类社会。

除去不老不死这一点,没有人会发现他并不是人类。现在,他开始学习人类的情感了。

2.

为了避免造成不可估计的结果和实现效率最大化,一洛石的学习都是在AI架构的虚拟世界中完成的,然后他才会在人类世界中去实践。至今为止,他的多数实践都非常出色。

一洛石进入了虚拟世界之中。

大雨,忘记带伞的女孩,图书馆门口。这是AI创设的两个人相遇的场景,他们首先要学习的情感是爱情。

“请把你的伞借给她。”AI说道。

“我只有一把伞。”一洛石看看手里的雨伞,又看看图书馆外的大雨,把雨伞给出去显然不是一个正确的决策。

“是的,但你可以告诉她你有两把伞。”

“我为什么要撒谎?”

“对于人类来说,一些谎言是必须存在的。”

“好吧。”

一洛石朝着女孩走了过去,并把自己的伞递给了女孩。“你可以使用这把伞,现在雨很大。”

女孩转头,对着一洛石笑起来,他们其实是同学,但之前从无交集,只限于知道名字。

“谢谢,但不用啦,我可以等雨小一点。”女孩看见一洛石手里只有一把伞。

“我有两把伞,没关系的。”一洛石也对女孩笑了一下,他似乎明白了一点。

女孩最终还是接过了伞,她对一洛石说谢谢并且承诺将会很快归还雨伞。

女孩撑着伞逐渐走远。

“这是我们的第一次交集,尽管雨伞足够容纳两个人,但过于近距离的接触会让她感觉到冒犯。而我可以告诉她我有两把雨伞,这样她将会没有负担地接受我的善意。在之后她还伞给我,我们将会有第二次交集。”一洛石似乎在总结。

“很正确。”AI的声音不带有一丝感情,只是客观理智地陈述。

3.

这是他们的第九次交集,第一次约会。一般情况下,表白将会发生在这一刻。

一洛石把手放在自己的胸膛上感受了一会,心跳平稳,没有异常。

“你现在应该感觉到紧张和心跳加快。”AI说。即将到来的表白和不知道结果的回应,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人时,人类会感到心跳加速的。

一洛石迅速想到自己可以通过运动来短时间加快自己心跳的频率。他站起来走出了餐厅,绕着餐厅外面的花坛快步走了几圈。

心跳加速了。

整理了一下自己的仪容,一洛石再次走进了餐厅等待女孩。

“很抱歉,我来迟了。”女孩坐在了一洛石的对面,穿着一条一洛石某一次说过很可爱的裙子。

“是我提前来了。因为我很紧张,我在想我是不是该提前排练一下。”因为运动而加快的心跳仍在持续,一洛石说这样的话,坦诚自己的心意。

女孩微微疑惑,也带着期待,她隐约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。

4.

他们在一起了。

一洛石把女孩送回了家,分别的时候,女孩有些欲言又止。

AI很快就对此做出了解释,它对一洛石说:“她在期待你吻她,不过最好是脸颊或者额头。”

他们刚刚回家的时候,一洛石忘记了一件事,他们并没有牵手。女孩想要确认他们的关系确实已经发生了改变。

一洛石仔细地看了看女孩的神情,企图从中看出它的含义。

女孩就要转身离开了,一洛石叫住了她,并且上前一步。一个吻轻轻地落在女孩的额头。

“明天见。”

“明天见。”

女孩有一些害羞地快步离开了。

“我现在应该开始想她了。”一洛石看着女孩逐渐消失的背影说道。

“你学习很快,我相信我们可以很快结束这个测试。”AI说。

一洛石思考了一会,对他的AI说:“我也想过你,在两年前,你进行系统升级,休眠了一个月。”

AI的声音发生了一丝很难察觉的变化:“这是不同的。”

一洛石不再说话了,AI永远是理智且正确的。

5.

女孩收到了一束花,但并非来自一洛石。

鲜花很漂亮,一洛石由衷地认为。但AI告诉一洛石,他应该感觉到不舒服。因为鲜花的赠送者对女孩抱着爱慕的情感。或者说,一洛石现在应该吃醋了。

一洛石酝酿了许久,却始终想不出来这该是怎样一种情绪。

“你喜欢什么东西?”AI问一洛石。

“哆啦a梦。”这是一洛石漫长生命里的小趣味。

“你会愿意和其他人分享吗?”

“当然,并且我希望每个人都喜欢它。”

AI开始重新计算,但这次它慢了。

“我想,我并不愿意同其他人分享我的AI。”一洛石轻轻地说,这声音很小,但AI肯定能够听见。

“是的,我是你的AI。”

“是的,你是我的AI。”

一洛石心里面充盈起一种不知名的情绪,他在女孩面前表现得颇有些不开心。等到女孩注意到,一洛石就指着那束花说可真漂亮。语气表明这并不是赞美。

“你是不是吃醋了?”女孩睁大眼睛看着一洛石,眼睛里都是笑意。

“我没有。”偶尔的口不对心也是需要的。

女孩笑容更加明显,“你就是吃醋了!”

“好吧,我觉得这鲜花很丑,我想要把它扔进垃圾桶里面去!”

一洛石想起了一件事情,曾经有人夸赞AI的智能,并询问是否可以卖给他。当时,一洛石就想要把那个人扔进垃圾桶里面去,事实上,他也是这样做的。

这件事情记录在AI的日志里面,被判定为一次错误的实践。

也许AI也会出错,一洛石思考着。

6.

女孩和一洛石吵架了,因为一些在一洛石看来并不重要,但在女孩看来很重要的事情,这就是争吵的根源。

“我再也不要看见你了。”就像一洛石在现实里最开始看见的那样,女孩头也不回的离开了。

他现在应该追上去,抱住女孩,解释并道歉。但一洛石并没有这样做,AI已经发出警告,却被一洛石直接屏蔽了。

“结束本次实验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所有人物和建筑都化为一串串数据流并逐渐消失。AI把本次实验相关数据进行了存档保留,这还是他们第一次中途终止实验。

在日志的终止原因中,一洛石写下:发现AI程序错误,故终止实验。

“我并没有发现有任何错误。”AI进行了一遍自我检查,系统运行良好。

“这个实验一开始就出现了错误。”感情是可以学习的吗?

一洛石并没有学习过把想要自己AI的人扔进垃圾桶里面。他那样做,只是因为他想,而不是应该。

7.

“你会愿意把我分享给其他AI吗?”

“……我不知道。”这是第一次,AI冰冷的声音里带上了一种疑惑的情绪。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